综述: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下的中国应对

Xinhua

March 20, 2015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To view the full article please visit the link below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近期出现分化,部分海外专家认为,这加大了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幅度,中国应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支持的同时,积极完善外汇资金在全球的配置。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学者何兴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向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区和日本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加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跌,强势美元势必持续下去;而欧元则由于量化宽松政策持续贬值。美国中长期国债综合收益率已从2014年年初的3.66%降至2015年1月底的2.16%,这将使得中国外汇储备遭受损失,因为中国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是持有美国国债。

    何兴强认为,合乎逻辑的一个选择就是将中国外汇储备转换为其他美元资产。此外,也可加速资本输出,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为“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支持,让外汇资金更合理地在全球配置,从而化解外汇存量和增量风险。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皮埃尔·西克洛斯认为,欧美货币政策走向分化,当前外汇市场的波动并不会给中国带来风险,但中国应依据形势调整资产组合。

    意大利金融市场协会秘书长克劳迪娅·塞格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央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可以利用欧元疲软的时机加强在欧元区的投资。她认为,中国提出的振兴丝绸之路倡议涉及欧盟市场,这一战略构想将推动国际合作,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将有所助益。欧元下跌将刺激欧元区的生产及金融性投资。

    美国福德姆大学金融系主任颜安认为,美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导向使美元持续走强,主要以美元形式贷款的新兴国家,如巴西和土耳其受到的冲击会很大,为规避风险会考虑用人民币替代部分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伦敦市市长首席经济顾问杰勒德·里昂认为,美欧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只能说是间接的。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还是中国自身的货币政策以及中国国内市场需求。

    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毛磊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对欧出口因为汇率变动而受冲击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因为欧盟消费者很难找到“中国制造”的替代品。如果欧洲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能刺激欧洲市场需求,中欧贸易也将随之增长。陷入全球宽松货币竞赛会特别危险,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依赖于改革,要对这一进程保持耐心。(执笔记者:刘海燕;参与记者:曾德金、李铭、宋建、吴丛司、吴心韬)

* * *

The opinion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multimedia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of CIGI or its Board of Directors.